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院簡介

醫學科技學院簡介、特色及未來發展

 

 

本學院顧名思義是以醫學科技之創新與研發為中心,並以培育才能兼備之生物科技、醫學檢驗、醫學影像復健醫學、心理學及視光科學之專業人才為其成立的宗旨。本學院下設八個學系,分別為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物理治療學系、職能治療學系、語言與聽力治療學系(聽力組與語言組)、生物醫學科學學系、視光學系、心理學系及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另設有心理學系臨床心理學碩士班、物理治療學系生物醫學科學系、及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碩士班等。

 

 

本學院是中山醫學大學最大之學院,同時也涵蓋各不同之醫學專業領域。本學院各系皆具特色,其中,生物醫學科學系是一個結合基礎醫學與應用科學的學系,著重遺傳疾病之分子診斷、致病機轉等相關之訓練。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除訓練現代化專業醫檢師外、也致力於醫學生物技術之發展。物理治療學系,是以理論與臨床實務教育並重的學系,具有充裕的教學資源、優秀有臨床經驗的教學師資,可提升專業知識與技術上的精進。職能治療學系專門培育具有生理、心理、小兒等方面專業素養的醫療人員,利用活動以幫助病患或個案恢復及維持既有之功能發展調適技巧及行為,恢復心智功能,並預防機能退化或失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主要在培訓聽力檢查或語言治療的專業人員。而視光學系,也是全國高教體系大學唯一以培養專業驗光師為宗旨的科系,著重於醫學背景的養成,驗光專業和職業倫理課程的平衡,以培養社會需求的驗光配鏡人才。本學院心理學系,主要是培養學生具有基礎心理學及臨床與諮商心理學之知識,及應用此等知識之能力為其教學目標。同時配合心理師法規定,本系還設有臨床心理學碩士班,以臨床心理學與認知神經科學為其研究發展主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學系,則著重於奠定學生之自然及醫學學科與電腦資訊之理論基礎為主,也加強學生相關專長之訓練,包括臨床影像技術及影像處理、核磁共振造影、正子造影、超音波掃描、電腦斷層掃描、核子醫學及放射醫學等各領域的專業發展。環視本學院各系之設置,皆為目前國內所需,且極具特色的醫學科技相關之學門。

 

 

除科系完備之外,本學院還設有相關的專業學程,以利學生在校期間的選讀培育第二專長。其中包括有醫學影像資訊學程、早期療育學程聽語障礙輔具全人服務學程分子醫學技術學程、保健生技學程、計算生物學程藥物檢測學程、鑑識科學學程以及視覺科學學程等。近年來本學院除持續加強各學科的建設外,也積極推動研究所教育的設置,以符合世界潮流的趨勢。同時為了拓展學生的專業視野,以及學生專業發展,本學院也積極與國外合作,推動學生海外實習,以及學生就業的合作。同時,也推動與國內產業界的教學實習、及實務的合作關係。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未來仍將持續努力,繼續推動醫學科技教育的進步,以提升國人健康,也拓展學生專業領域的成功發展。